全是坑

修改中-青丘旧梦


千年之狐x白龙吟


1

西海往东两千三百五十里有群山,名青丘,山中有兽名九尾,有鸟名灌灌,两族世代守护此地,居山上,为九黎之友。

青丘还有一湖名英水,蛟之民傍水而居,位山下。和原住民不同,蛟族本因布水而来,见青丘灵气充沛,便留了部分族人在此修行。

按理说蛟族为青丘引来古河支流,死潭变活水,他们应当关系不错才是。没想到蛟民常年潜在湖中修炼,好不容易上岸也是一个比一个闷,而青丘之灵又尊敬有余、亲近不足,你来我往间反倒更显生疏了。

若说蛟民是生性使然,那九尾、灌灌则是惧于他们的“威名”——传闻蛟幼年为虺,成年化龙,满打满算不过两千年便可飞升,相较于他们先天缺了一门的机缘,令群妖艳羡的同时不免感到惶恐,生怕多有得罪。

不过话说回来,大家比邻而居,左右也有千年,再不熟又能不熟到哪去?虽然真正搭上桥还是因了那一狐一蛟——九尾李白,蛟民韩信,要知道他们那可是差点成亲的关系,只是……

唉,这一切还得从头说起。

 

2

李白与韩信幼年相识,均不足百岁,一个堪堪习得聚气,另一个不过刚迈入修行之道。

 

李白原是在山上修炼的,某日和家妹妲己嬉戏至山下,瞧湖边清静,又无物打扰,便起了转移阵地的心思,长辈问起也只答:“蛟族修炼乃是与地脉灵气共生,我族修炼则取日月之精华,一不掠其资源,二不扰其清修,各司其职,有何不可?”

于是这事儿就这么定了下来。

李白生性随意,不拘小节,修炼怎么舒服怎么来,今天太阳过盛,那便捡个树荫处,明天天色晦暗,那就找块空地,若是下雨了,干脆寻来好友雨中玩闹一番。

李父瞧他高兴,也不再阻拦,修炼如此枯燥,找点乐子也是好的,总归他还小,不急这一时半会儿。

结果下山前说好的静心修炼就这样给甩没了影儿。

 

转眼又是雨季,湖边隐有白花绽放,李白估摸花期已至,雨中赏花岂不美哉?这么一想,他领着妲己就往对岸跑去。

花确是美的,然而这雨转得太急,倏忽之间便改了形式,牛毛变毫针,劈头盖脸直直砸了一身。还来不及惋惜被打掉的春花,大小狐狸就不得不匆匆踏上返程,从湖边极速掠过。

雨天道路本就泥泞,更何况是湖边。原本他们还在互相调笑埋怨,奈何雨声太大,十句里面有七句都听不清晰,再加上一张嘴雨水就往喉里钻,着实不舒服,便没了交谈的心思。

等李白琢磨过来妲己也太安静了的时候,已不见妲己踪影。李白望了望四周,又看了看爪印,抖尽雨水用更快的速度原路返回,一路狐鸣。

雨雾弥漫,毛发又沾了泥浆看不明晰,李白瞧着前方似有亮色一闪而过,更是鼓足了劲儿冲过去。

岸边的正是妲己,她前爪搭在泥里,后肢在水中扑腾个不停。见此李白赶紧咬住妲己后颈将她拽上岸来,可这突如其来的悬空却弄得她更是颤抖不已,呜咽不止。

水中也窜起一物,它似是没料到妲己会突然上岸,跟着探出头来。

李白叼起妲己,与它面面相觑。

原来那亮色并不是妲己的毛发,而是这水虺的白鳞,水虺看了看李白,又看了看妲己,随即潜入水中离去。

李白见水虺跑没了影,叼着妲己扭头就是一通狂奔,回了洞穴好生抚慰才让她沉沉睡去。

雨越下越大,半步都出去不得。李白来回走了几圈,时不时瞧瞧洞外,扫来扫去的尾巴又黏上了新灰。

 

这之后李白倒是收心认真修炼起来,挑个高地,时不时瞟一眼岸边,若是发现绿中透出点白来,也不声张,尾巴扫过妲己,妲己抬头望去,高呼一声,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水虺身边,极亲昵的蹭着它。

这水虺还不及妲己腰粗,被她蹭得在地上直直横擦出一截儿,连忙伸出爪子抓住杂草。到这时,李白才会迤迤然走过来,叼了妲己放在身旁,自己则往水虺边上一坐,闭着眼睛佯装聚气。

妲己也乖乖趴着,可若水虺看着她,这尾巴便不受控制的摆了起来,再三按捺都没有一撑起前肢就被李白的尾巴拍回地上来得有效,一来二去只能可怜巴巴地望着水虺,眼底水色氤氲。

她倒不怕水虺无动于衷,毕竟从来没有谁能够拒绝她,这次也不例外。水虺假意修炼,冷不丁瞟一眼李白,见他没有睁眼的意思,便轻轻挪向妲己,也不离得太近,只是冲她眨眨眼睛。

李白端坐在那里,胡须抖了两抖,尾巴换边一搭,倒真开始聚气了。

 

3

这水虺便是韩信了。

 

韩信多在水中修炼,不过春冬两季上岸的时间会更长些,只为节约下冬眠的时间。数十年来除了偶尔浮上岸的同族、掠过湖面的飞鸟、草里的虫蛇,韩信再没有见过其他生物,便也淡了心思,专心修行。

直到李白搬来,隔三岔五四处乱窜一番,想不注意都不行。恼于这狐狸动静太大,又好奇这狐狸想干什么,细数下来竟也观察了月余。

夏末向长老汇报修炼进度时才得知,原来这狐狸是九尾族长之子,此次下山来不过是找个地方玩乐而已。

长老又叮嘱韩信叫他潜心修炼,不要去招惹李白。韩信点头称是,心里则不以为意,这李白不来招惹他便是最好,若是他找过来,先揍一顿再说。

谁叫李白携其同伙,一来就将湖边虫蛇捉了个干净。

啧,说来就气。

 

话说回来,其实他们生活习性本就不同,能见着的机会实在是少之又少,这么几年下来,韩信几乎要将李白抛之脑后了。

几乎。

谁能想到妲己居然掉湖里了。

傍水的精怪总是喜欢雨天的,水虺也不例外。这天韩信正趴在浮石上透气,就瞧着岸边两只狐狸跑过去,后面那只冷不丁滑进湖里,前面那只还没发现,自己跑远了。

韩信打了个响鼻,扎进水中将妲己撑出水面,又靠在岸边等她挪上去。然而妲己牢牢抓住韩信就是不肯松爪,好不容易反应过来了,前爪又撑进了淤泥里,这倒好,扑腾得比之前更厉害了。

水虺的爪子着实短了点,韩信无法,只能再次潜入水中支撑妲己的后肢,正估算还有多久妲己才能蹭上岸,身上骤然一轻,他劲儿没收住,跟着窜出水面。

好吧,果然是李白。

李白原本蓬松的毛发全被泥水凝在一起,妲己更惨,粘了一身污泥,远看跟只小土狗似的。韩信又瞧了瞧他们,还是直接潜回湖底。

本以为这事儿就此打住,没想到后续来得太突然,叫韩信毫无心理准备。

雨后,他像往常一样盘在湖边聚气,旁边突的窜出一团毛球来,直直撞上他不说,还不停推他,要不是他反应快及时把爪子卡进土里,只怕这会儿都要掉湖里了。

不过这毛球——眼熟,实在是眼熟。

等那白毛狐狸踱步过来时,韩信忍不住磨了磨牙。

好嘛,又是李白。

只是韩信实在想不通,为什么他救了妲己,妲己还要恩将仇报?还是这么低劣的手法。

水虺怎么可能会被水淹死呢?

眼见妲己还在推他,韩信一甩尾,直接窜进湖中往水底一盘,吐出连串气泡。

他惹不起总躲得起吧?

接下来一连数月,往往韩信才上岸不久,妲己便找了过来,后面还老跟着个李白。

一开始韩信能躲则躲,次数多了后,他突然想到,可能,妲己是在表示感谢?

……不是很懂你们狐狸。

总之,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,已是盛夏,韩信瞧着远处绿得发亮的树冠,猛然惊觉,这俩狐狸就是为了讨个凉快才挤过来的吧?

一旁的李白突遭韩信一瞪,脸上捡了无辜望回去。

 

4

今年冷得早,蛟族赶着秋末齐齐冬眠,就连李白也消停不少,几乎瞧不见他的影子。韩信照旧挖好洞穴,定期出来捕个鱼虾,其余时间全靠修行熬过去。

气温骤降那晚连风都停了,只剩下雪还在飘,接连几天下来,草木全都矮了一大截。

灌灌吊着嗓子飞来飞去,在古树旁盘旋了三天不止。待到第四天,李白从山上狂奔而至,他一头扎进雪中,刨了半天才看见韩信。韩信缩在坑底一动不动,李白又掏了掏他,见他毫无反应,直接叼起就走。


韩信再次醒来已是一周以后,他睡眼惺忪地缩到兽皮里面,弯曲几下才钻出来,一边拉伸一边打哈欠,转头就看见李白正盯着他。

韩信一愣,这才发现自己挪了个地方。

估计是太冷了,还来不及反应就随着本能陷入深眠状态,冷不防李白又跑了过来,发现弄不醒他,最后叫他拖了回来。

一世英明,荡然无存。

修仙修到一半突然冬眠的,怕是只有韩信了。

俩妖大眼瞪小眼了好一会儿,韩信想着谢意还是要表达的,于是眨眨眼,往李白那边挪一点,又挪了一点,好不容易凑到他边上,脑袋往他脖子上一歪,僵住了。

韩信还在想办法如何只动脑袋而不牵连身体,没想到这狐狸居然直接舔了过来,激得他浑身一抖,虚虚缠上李白绕了一圈就跑。

李白看水虺窜没了影,抖抖耳朵,甩着尾巴上山了。

等李白再次下山时,洞口多了一堆河鲜,还是冰棍儿口感的,他绕着走了几圈儿,忍不住牙根泛酸。

于是这天韩信刚从雪里探出头来就给惊住了,原因无他,只因旁边堆了一地灵果。

讲道理,有回礼还带炫富的吗?

韩信啃完果子,继续扎水里捞特产去了。

怼就两个字,不怂。


这一拼就拼过了严冬,韩信和李白的关系也因此突飞猛进。到了来年夏天,李白特别自觉的韩信走哪儿他跟哪儿,恨不得时刻贴他身上,还联合妲己一起把韩信夹在中间,搞得从来都是冰凉的鳞片居然也透出温来。

水虺本身阴气极重,倒不会因此热出个好歹,只是再怎么说韩信也是未来的龙君,活成冰袋成何体统?可惜四爪难敌八拳,挣不过也只能随他们去了。

韩信不由感叹自己料事如神,就说这俩狐狸是贪凉才凑过来的。

本着礼尚往来的原则,这之后的冬天韩信一有机会就往李白身上缠,要不就窝在他怀里取暖,李白当然不愿意,一狐一水虺就这么打了起来。

韩信挠是挠不过李白了,只能用缠,可这李白就像背后也长了眼睛似的,反身冲着韩信的心脏就是一口,韩信越是挣扎便越能感受到犬齿戳出的凹陷。

刚开始还能僵持不下,时间一长韩信就不行了,心脏被压迫,脑供血不足,一分心直接软了下来,缠也缠不住,李白再轻轻一抖,韩信便只能瘫在地上瞪他了。

李白视若无睹,叼起韩信就往兽皮里塞,自己也跟着钻进去。

好不容易恢复些力气,韩信又叫这暖意熏得意识朦胧,在揍李白和睡一觉之间,他犹豫片刻,艰难的选择了后者,于是呼吸就这么缓了下来,李白尾巴往韩信身上一搭,跟着闭上眼。

 

5

严格来说,水虺、蛟、龙并不是同一种生物,连远亲都算不上,所谓的水虺化龙,是靠自身灵力重塑肉身,每百年聚形一次,方可五百年化蛟,一千五百年化龙。

这聚形说来好听,实为压缩灵力以求质变,修为越高越是凶险,途中稍有不慎便会加倍反噬回来,接着爆体而亡。成功的没听见几个,爆死的倒有一大堆,时间一长,有心化龙的蛟族便少之又少,大都另挑了普通心法修行,只求命长。

韩信志不在此,唯有一愿——纵行山河万里,肆意九州五岳。但不管选择哪条路,首当其冲都得先化龙,毕竟这世道,不是想飞就能飞的。

 

百岁将至,韩信灵力乱得厉害,蛟族长老为他布下阵法,又细细告知要点,前后等了大半年也没见动静。想着左右不过百年,不至于出什么岔子,便在秋天过去一半的时候托了狐族多加照看,自己领着族人冬眠去了。

狐族长老也来布下一道阵法,走时提了装死的李白一齐上山,还调笑道:“你们倒是感情好,连自个儿的窝都借出去了。”

李白只当没听到。

这一等又等到年关,部分场合族长之子缺席不得,他只能与妲己轮流守着。当妲己匆匆跑上山时,李白便知道这是成了,趁没人注意的空档,他衔起妲己就往山下奔去。

李白直直冲进洞穴,踩得枯叶嚓嚓作响,刚转过弯正对上一少年——

红眼银发,一丝不挂。

那人原本还在虚抬手臂,瞟见李白后眼睛一亮,裹着兽皮胡乱蹭过来。

李白一动不动。

那人开口说道:“浮狸?”

李白依然纹丝不动。

那人清了嗓子又说:“李白。”

李白抖了抖耳朵,这才挪动步子,绕着他走了一圈,看他一脸得意,又走了一圈。

准是韩信没跑了。

李白张嘴就往他后颈咬去。

韩信惊呼一声,猛的往前一窜,翻身瞪着李白怒道:“你是狗吗?”恰巧寒风吹来,他一哆嗦,赶紧缩回兽皮里。

“不是,我是‘浮狸’。”

“你就不能——你?”韩信猛的截住话头。

李白打个哈欠跟过去:“莫说人语,但凡是这青丘中的生灵,没有九尾不通其语言的。”

“……所以之前你是装作听不懂我说话了?”

“不是,你们发音太独特,我真听不明白,”李白眨眨眼,又唤来妲己,“怎么还生疏了,平时不是黏他得紧?”

“韩哥哥真的没事吗?”妲己跳到韩信怀里,吸了吸鼻子。

“好得不能再好。”韩信托着她笑道。

“他这是成功进阶了,你们有境界差距,自然察觉不到他的气息。小妹,往边上挪点儿,”李白挤到妲己身边,原地转了几圈才找好角度一盘,“还是凉了点。”

“你倒是自觉。”

“好说。”

“下去。”韩信抖了抖左臂。

“韩哥哥你不喜欢这样吗?”妲己怯怯探出个脑袋,“是不是以前也惹你讨厌了呀?”说着就要窜出去。

“没有的事,我是让李白走开,”韩信把她拎回来,“我只是不习惯——”

“那就是喜欢了,”李白躲开韩信拍来的巴掌,一溜烟钻进兽皮里,“几十年都这么过来的,现在才说不习惯?”

“以前说了你也没听懂——别乱动,”韩信隔着兽皮狠狠敲在李白脑袋上,“人的身体太敏感了。”

“这样?”

“把你的尾巴拿开!”韩信打个寒颤,揪着李白后颈把他拉出来,“之前有鳞片挡着还不觉得,现在才发现你这一身毛……”

“手感真好?”

“老掉。”

“……现在是冬天。”

韩信把手伸到李白跟前,指间沾了些许白毛。

“……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韩信,看我毛色润亮,竟想薅去织狐裘。”

“……我现在就想剥了你的皮。”

“那也等我睡醒了再说。”李白趴下不动了。

“你不回去?”

“好不容易才溜出来,哪有再跑回去的道理。”

韩信抬了抬手,还是把李白薅进兽皮里,又轻轻说道:“谢谢……”

李白竖起耳朵。

“——你了妲己。”

三天不打,上房揭瓦,这一年不打,是要上天的节奏。

李白忍不住磨了磨牙。


评论(14)
热度(7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你 | Powered by LOFTER